close

  誰該為信息“羅生門”負責
  陳姍姍 蔣其含
  “越南不斷發現,馬來不斷否認,中國不斷等待,我們不斷刷新。”
  馬航客機失聯已經超過五天,搜救工作仍無實質進展。而上述流傳在網絡上的段子,卻真實地反映了在這五天中,圍繞失聯飛機所誕生的一系列信息混亂。
  與過去的任何一次空難相比,這一次民眾的關註程度空前,除了與飛機上擁有154名中國乘客有關,傳統和社交媒體的齊上陣,也讓普通民眾時時刻刻感覺到與災難如此接近。
  然而,到今天也許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感覺,這麼多充斥而來的信息,我們到底應該相信誰?在過去的五天里,的確經歷了太多的信息被釋放,然後被否認。
  媒體傳播信息的混亂,一方面與面對民眾對真相瞭解的饑渴,以及媒體之間搶新聞的壓力有關,另一方面,也與事件相關各方主體沒能做好協調統一發佈不無關係。
  從過去五天的信息發佈來看,不管是馬來西亞軍方、馬來西亞民航局還是馬來西亞航空、越南軍方,似乎對要發佈的信息並沒有做好協調發佈的口徑,甚至沒有一個統一對外的發言人,導致各國媒體窮盡其能採訪各個渠道的相關方,很多並不是事件的權威發佈人。
  而與2009年法航AF447航班在大西洋上空突然失去聯繫的那次危機應對相比,法航CEO古爾達(Pierre-Henri Gourgeon)一直是這場危機的統一發言人。即使在很多人追問空難原因、信息完全不充分的情況下,古爾達還是向乘客家屬和媒體承諾,他會不惜一切代價去調查並披露造成這起空難事故的真實原因,同時反覆強調,一些媒體的“陰謀論”純屬猜測。
  反觀此次失聯航班的主角馬航,從一開始似乎就沒有做好準備。在與航班失去聯繫五小時後,公司才在官網上發出第一份聲明,稱MH370航班於2014年3月8日凌晨2點40分與蘇邦空中交通管制台失去聯繫。
  儘管此後馬航一直在其官網上保持著一定頻率的聲明更新密度,但在9日凌晨2點發佈的第六份英文聲明中,竟然將飛機失去聯繫的時間改為了1:30。而直到現在,這架飛機到底是什麼時間在什麼位置最後從雷達中消失都沒能明確。
  前後矛盾不只體現在官方聲明上,最初,馬方曾披露有五名乘客未登機,行李已經撤下來,但隨後又稱全部乘客都登機,信息的反差讓中方赴馬來西亞的代表也無奈,稱“與馬方進行溝通,要求對方做好權威信息的發佈”。
  而法航那年的飛機失蹤,事發當天下午1點,古爾達就在戴高樂機場的新聞發佈會發出第一份公開聲明,從下午1點21分到晚上8點30分,法航前後發佈了6份新聞稿,而且採用了法語、英語、葡萄牙語、德語、拉丁語等五種語言。
  “在美國,各大航空公司都有危機應對預案,以及24小時響應的危機應對團隊,且頻繁演練,我不知道馬航在事件發生之前,是否有過相關危機應對預案,但至少在危機時刻,每個人都希望被認真而真誠地對待。”一名公關界人士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kyiuaq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