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南網訊(記者 楊之輝 通訊員 孫金波)2012年5月,南華縣雨露白族鄉被列為全州5個鄉鎮黨代表大會常任制試點之一。近一年半的時間過去了,試點工作進展如何?成效如何?帶著這樣的疑問,記者來了到這裡。
  “目前,全鄉七個村委會都有黨代表,我們設立“黨代表接待日”、“群眾訴求接待工作站”,由每個村委會的黨代表輪流值班,接待來訪群眾,群眾有問題、有訴求,可直接到村委會向黨代表反映。我們要求所有黨代表對來訪群眾做到熱情、周到、耐心,有訴必接,有接必回。能答覆的立即答覆辦理,不能當場答覆的儘快向上反映,努力做到小問題不出村,大問題不出鄉。”雨露鄉黨委書記朱必蘭向筆者介紹。
  彭仕勝是雨露鄉羅文村委會文書,他還有另外一個身份,就是黨代表。
  “平時村裡有村民沒有時間去辦理新農合、農村醫療保險,我就去幫他們辦理,村民們自己去辦有時路不熟,找不到地方,我去辦就方便很多,平時還幫他們寫寫申請。村裡有位80多歲的老人,他家裡人都不在身邊,也是我去他家拿了相關證件幫他辦理了高齡補貼的。作為一名黨代表,能為村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是群眾對我的信任。”這位朴實的村幹部看到筆者來訪,有些羞澀的對我們說到。
  雨露鄉後甸村委會補路村民小組到蓮花壩的一段泥土路一直是村民的心頭病。這段路兩頭的村子都已實施整村推進項目,修建了整潔的水泥路,而中間的一段卻一直是泥土路。什麼時候能把這一段也修成水泥路,是這帶村民最迫切最希望解決的問題。
  楊正高是後甸村委會副書記,也是一名黨代表,補路村的這段路一直牽動著他的心,他看在眼裡,急在心裡。
  今年1月,他和後甸村委會的另外幾名黨代表商議後,決定在年會上把這段路的修建提成議案。議案提出後,雨露鄉高度重視,積極向上爭取資金。
  很快,這條路的修建資金得到落實,工程通過半年實施,今年7月,這條村民期盼已久的水泥路終於修好了。
  “以前土路不好走,坑坑窪窪,下雨天尤其不方便,到處是泥巴不說,車子過不去的地方還要下去推,每年賣烤煙的時候,全村都要一起出動填一次路,才能把烤煙運出去賣。現在路修好了,去哪裡都方便,家裡有什麼農作物運出去賣很方便。我今年64歲了,能有那麼好的政策能修成水泥路,我是想都沒敢想過啊。”補路村民小組村民張正富激動的告訴筆者,他家就住在路邊,這條路修好,給他的生活帶來了極大的方便。
  實行黨代表大會常任制後,雨露鄉通過不斷加強鄉為民服務中心和村為民服務站的建設,形成鄉、村、組三級聯動的“一室一中心一站”的服務群眾工作格局,進一步暢通群眾訴求渠道,實現群眾怨有處訴、理有處講、難事有處反映、問題有處解決,密切了黨群乾群關係。截止目前,共服務群眾153人次,辦理群眾訴求144件,受理率為100%,滿意率為100%。  (原標題:雲南南華:黨代表建起“民心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kyiuaq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