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註:斯裡蘭卡國防部陸軍准將盧旺· 瓦尼格蘇里亞
圖註: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鼓勵民族和解

圖註:在海邊戲水的棚戶區女人
圖註:印度前外長克 里·希 納(右)與斯裡蘭卡外長佩裡斯(左)
  斯裡蘭卡內戰結束已有5年多,然而2014年10月15日,該國國防部陸軍准將盧旺·瓦尼格蘇里亞宣佈,任何外國人或外國組織欲進入北部前戰區,須經斯裡蘭卡國防和城市發展部的許可。難道戰火仍未止息?重慶青年報記者專訪了瓦尼格蘇里亞准將,原來他們仍在面臨著國內民族矛盾和國外勢力挑撥。
  解決溫飽是和解的基礎
  重慶青年報:猛虎組織一直與斯裡蘭卡政府對峙,但卻存在、發展了30多年,為什麼?
  瓦尼格蘇里亞:猛虎組織的壯大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他們從早期只有20名年輕人逐漸成長為超過3萬人的組織,擁有成熟的武器裝備,包括裝甲坦克、大炮和其他重型武器,還擁有強大的海軍隊伍,事實上,我們還發現,他們還曾進行過海底開發。此外,他們還有較為成熟的空軍隊伍,以及一些輕型飛機。
  猛虎組織的肆無忌憚可能與國外勢力有關。據統計,猛虎組織的海外成員超過100萬人,大多分佈在歐洲和北美。此外,我們同樣不可小視受該組織影響的南印度泰米爾納德,單這一地區,人口就接近7千萬。
  重慶青年報:斯裡蘭卡內戰結束至今已5年多,期間政府一直在努力促使民族和解,目前情況如何?
  瓦尼格蘇里亞:內戰剛結束,我們就立刻開始進行民族和解,而和解的基礎就是解決人民的溫飽。
  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收留了30萬內戰中流離失所的人,這些人大多都曾是泰米爾族伊拉姆猛虎組織自殺式爆炸襲擊的人肉炸彈人選。目前,他們被安置在安全地帶,他們的家園正在重建。
  此外,政府還為其中的550名兒童提供了受教育機會。值得驕傲的是,他們中有130人通過資格考試,進入了大學深造。
  重慶青年報:政府如何處理那些投降的恐怖分子?
  瓦尼格蘇里亞:我們對恐怖分子的定義是拿起槍的人,如果他們放“屠刀”,我們也會包容他們。目前,我們對1.2萬名前恐怖分子採取了包容政策,給他們重新融入社會的機會。2011年9月30日,政府釋放1800名泰米爾伊拉姆猛虎解放組織前成員,以促成民族和解。這些“猛虎”組織前成員獲釋前已接受技能和語言培訓。
  國際干預不利於民族和解
  重慶青年報:斯國的民族和解也受到國際關註。
  瓦尼格蘇里亞:我們確實受到很多國際援助,一些志願者組成工作小組來幫助我們重建飽受蹂躪的北部和東部地區。5年間,大量的道路、橋梁、學校、電力、電信等基礎設施得以重建。
  人民生活漸入正軌,一些民主活動也在恢復,尤其是北部經歷過恐怖襲擊的省份,民主選舉已經幾十年未見了。地方政府選舉、總統選舉、議會選舉和省級議會選舉正在逐步增加投票人數,在省級議會選舉中,已有70%的有效票數,高於全國其他選舉的投票率。
  重慶青年報:但對有些關註,你們似乎並不樂意,比如2014年3月27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通過的針對斯裡蘭卡人權狀況的決議。該決議在哪些方面損害了斯裡蘭卡民族和解?
  瓦尼格蘇里亞:國際社會的干擾自然會影響當地泰米爾政界人士和外籍人員的思想,會讓他們更加堅定不妥協的態度。
  國際社會的壓力,讓一些居心叵測的泰米爾族領導人認為他們可以通過純粹的國際壓力,讓他們的如意算盤得以實現。這非常不利於民族和解。
  重慶青年報:政府將如何應對人權調查與民族和解的雙重壓力?
  瓦尼格蘇里亞:這超出了我的回答能力。我只能說,國際干預並不能幫助民族和解。如果想真正實現和解,可以從其他地方給予援助,例如經濟援助、投資等,使得北方的人們真正擺脫貧困,以打造真正和解與長期和平的基礎。
  不妥協是和解最大障礙
  重慶青年報:猛虎組織的瓦解並不等同於民族和解,如何消除北部地區部分人民對政府的敵視態度?
  瓦尼格蘇里亞:政府已經在儘力贏得這部分人的信任。我們雖然打敗了恐怖分子,但分裂思想卻活躍在國際社會,如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挪威、印度南部等地區。
  總統和內閣部長還共同批准了真理與和解委員會的報告(LLRC)。LLRC制定了114項和解計劃,目前約有40項已經全面實現。最近,總統還建立了一個新的政府機構,意在解決民族和解問題,併成立了針對解決少數民族問題的議會。
  重慶青年報:兩個民族為民族和解做過哪些努力?
  瓦尼格蘇里亞:這是政治問題,超出了我的回答能力。但是,我想說,北方泰米爾執政聯盟的領導似乎並沒有表現出談判興趣。相反,他們卻試圖挑起西部泰米爾人的分裂思想,他們中的大部人生活貧困,而外籍人顯然體會不到分裂思想帶來的影響。
  重慶青年報:您認為民族和解最大的障礙是什麼?
  瓦尼格蘇里亞:影響和解的障礙有很多,這個問題有些複雜。在我看來,最大的障礙是一些目光短淺的泰米爾領導人不妥協的態度。
  少數泰米爾領導人由於過多考慮自身利益,而使得和解進程受到阻礙。他們並沒有公開作出打擊分裂活動的承諾並繼續維持北部地區的獨立,所以即使對北部地區修改一些政策性文字也無濟於事。他們需要瞭解的是——斯裡蘭卡是不可分割的。
  重慶青年報:怎樣才算民族和解?各媒體報道稱民族和解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完成,請問您認為民族和解什麼時候能完成?
  瓦尼格蘇里亞:據牛津高階詞典解讀,是兩個擁有不同信仰、持不同觀點、擁有不同境況的對立面達成統一認識。至於雙方什麼時候能達成一致還不知道。
  積怨66年
  斯裡蘭卡兩大民族的矛盾問題可追溯到1948年獨立前的英國殖民統治時代,當時占人口少數的泰米爾族人在殖民政府內居於優勢地位,並導致了占國內人口多數的僧伽羅族人的不滿。
  1948年斯裡蘭卡獨立後,占人口絕大多數的僧伽羅族人在政府中占據了主導地位,在語言、教育和就業等方面實施了一系列不利於泰米爾人的政策,引發雙方矛盾,並由此導致了反政府的猛虎組織的產生。
  儘管後來斯裡蘭卡政府對其民族政策多次進行了修正,但兩大民族之間積怨太深,以致政府軍和猛虎組織從上個世紀80年代中期開始陷入了“交戰—談判—再交戰”的惡性循環。
  1972年,反政府武裝泰米爾伊拉姆猛虎解放組織(猛虎組織)的最高領導人普拉巴卡蘭,建立了反政府組織——泰米爾新猛虎組織。不久,該組織與其他組織合併,於1976年5月組建了泰米爾伊拉姆猛虎解放組織,此後30多年中,普拉巴卡蘭一直擔任該組織的最高領導人。
  猛虎組織並非是一個單純的軍事組織,它實際上是一個平戰結合、軍民結合、政治軍事結合的混合體。
  普拉巴卡蘭帶領手下成員對斯政府機關、軍隊等目標發動恐怖襲擊,爭取建立獨立的泰米爾國家。併在斯裡蘭卡北部的泰米爾族聚居區建立起了一個接近獨立狀態的控制區。
  1983年7月,猛虎組織在北部賈夫納半島打死了13名政府軍士兵,引發了持續將近26年的內戰。這場戰爭造成了斯裡蘭卡7萬多名平民喪生。
  2006年7月,斯政府軍向猛虎組織發動新一輪軍事打擊,並逐步收復了猛虎組織控制的區域。
  2009年初,斯裡蘭卡政府又對猛虎組織進行了大規模軍事圍剿,最後將猛虎組織的殘餘勢力殲滅於北部穆萊蒂武地區。
    文/重慶青年報記者馬榮麗
(原標題:猛虎組織卷土重來?斯裡蘭卡民族和解尚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kyiuaq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