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社論
  眼下應要求高校嚴格執行學校信息公開辦法,公開包括財務信息在內的所有辦學信息,明確MBA按成本定價的標準。從長遠看,則要打破國家承認文憑體系,給學生充分的選擇權。
  據《新京報》報道,近日,北京交通大學學生反映該校MBA(工商管理碩士)學費增降幅度達數萬元,沒有統一的定價方式,損害了學生受公平教育的權利。對此,記者調查北京20餘所高校,發現不僅同一學校每年MBA學費差額可能達到數萬元,不同學校的學費差額更大,低的5萬元,最高的近40萬元。
  近年來,我國各地都逐漸把MBA學費定價權交給了學校,由此導致MBA學費持續瘋漲。MBA教育機構稱,這是改善師資、課程,辦學成本增加的結果。還有高校回應,“MBA教育是一種商品,遵循市場經濟的規律”。那麼,MBA學費由“市場定價”是否正當?
  首先要看到,我國實行國家授予文憑制度,授予碩士文憑的MBA教育,並不具備開放定價的條件,對於公立院校的MBA教育項目來說,更是如此。
  眾所周知,在國家授予文憑體系中,有的學校就在做“販賣文憑”的生意,學生選擇這類教育,往往不是看重其能提供多少高質量的教育,而是獲得怎樣的文憑。以至於有的學校不管教育質量如何,只要能給學生髮放一張國家承認的文憑,照樣可以定很高的價格。
  其次,公立院校的MBA教育並沒有充分的市場競爭。這類MBA機構之所以能不斷抬價,是因為優質教育資源就集中在少數高校,而且按照目前的研究生報考制度,學生對公立院校MBA教育並沒有充分的選擇權——在報考學校時,不能申請多所大學;在進入大學後,不能自由申請轉學,因此,在報考時,為了能被錄取,常常顧不得學校的收費、獎助學金因素。
  若有充分競爭,MBA市場化定價無可厚非。在國外,私立高校的MBA教育項目,是按照市場定價的,但學校完全自主辦學、自授學位,定價完全基於學校的辦學實力,另外,由於學生可充分自由選擇,學校為吸引優秀生源,保障生源質量,也必須把學費標準控制在受教育者可承擔範圍之內,不能為賺錢,而降低教育品質。
  再次,當前MBA的學費上漲沒有核算生均成本,公開辦學信息。公辦學校舉辦的MBA教育,其學費標準應該按照生均教育成本確定。在核算生均教育成本時,應公開所有財務賬本,不能就由校方說了算,如果要漲學費,要舉行聽證會。現在校方稱,辦學成本增加,那麼應該告訴公眾,成本究竟增加在哪裡,一所學校的學費,比前一年增加一倍,每年學費相差數萬元,難道師資待遇、教育教學投入每年都發生巨變?
  為保障受教育者的權利,眼下應要求高校嚴格執行學校信息公開辦法,要求各校公開包括財務信息在內的所有辦學信息,明確MBA按成本定價的標準。從長遠看,只有打破國家承認文憑體系,給學生充分的選擇權,才能讓學校真正關註教育本身,而不是做販賣文憑,利用壟斷地位抬高學費的生意。
(原標題:MBA教育能全部“市場定價”嗎)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kyiuaq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