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房峰輝15日向二戰名將史迪威長孫約瑟夫·史迪威贈送禮物。
  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央軍委委員、總參謀長房峰輝15日上午在華盛頓會見“飛虎隊”老兵以及美軍二戰將領後人時說,中國人民將永遠銘記為抗戰勝利作出貢獻的英雄和先烈並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不僅有益於兩國及兩國人民,也對亞太地區乃至世界和平與穩定至關重要。
  房峰輝當天會見了“飛虎隊”老兵傑·溫雅德、“飛虎隊”指揮官陳納德將軍的外孫女內爾·卡洛韋、二戰時期美軍駐中緬印戰區司令兼盟軍駐中國戰區參謀長史迪威將軍的長孫約瑟夫·史迪威及其家人。
  房峰輝說,美軍將士在中國戰區參與對日戰爭,沉重打擊了日本法西斯主義,為二戰勝利作出巨大貢獻。
  他說,中美兩國應在當前新的形勢下繼續加強合作和交流,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不僅對中美兩國及兩國人民有益,也對亞太地區乃至世界和平與穩定至關重要;希望雙方攜手努力,實現兩國領導人所達成的共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共識,推動兩國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他指出,現在有些國家受政治上極端右傾化的影響而軍國主義勢頭有所回升,必須予以高度警惕,不能讓二戰期間東南亞和世界人民所蒙受的災難再次發生。
  溫雅德說,很感謝中方為“飛虎隊”老兵所建立的紀念館和開展的紀念活動,人們緬懷這些在中國犧牲、可能永難再回故土、或許屍骨已與中國大地融為一體的美國老兵。中美人員交往如今已非常頻密,希望雙方繼續推動兩國民之間的交往、增進對彼此的瞭解。
  聽聞約瑟夫·史迪威講述自己訪華時親手在“飛虎隊”紀念館內栽下一棵樹苗的經歷,房峰輝說,願中美友誼之樹常青。
  交談結束後,雙方互換了禮品。現擔任陳納德航空軍事博物館館長的卡洛韋說,她將把房峰輝所贈送的《飛虎圖》複製品收入博物館,希望能向美國民眾講述更多中國的抗戰故事。
  卡洛韋會後接受新華國際記者採訪時說,大多數美國人對日本侵華、中國抗戰的歷史知之甚少。她本人曾到訪過中國、瞭解中國人如何看待這段歷史,她認為自己有責任將這些故事帶回美國,讓更多美國人瞭解中國人民在二戰中的巨大犧牲和損失、瞭解中國人民對美方當年協助所回報的真誠感謝,也藉機讓美國人更深入地瞭解中國和中國文化。更關鍵的是,要讓兩國年輕人更深入瞭解對方、認識到兩國關係的重要性。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kyiuaq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