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陳曉璇報道:2014年廣州市小學報名將在5月10-12日進行。昨日,廣州市各小學校門口陸續張貼了今年的招生地段範圍。由於今年有“金豬寶寶”和“奧運寶寶”搶學位,導致全市各區的地段生爆棚。羊城晚報記者採訪到,雖然地段生增加,但大部分學校的招生地段基本保持不變,唯有靠擴班來應對。
  昨天中午,記者來到小北路小學門口,看到一名家長正緊張地盯著校門口張貼的招生簡章。在招生地段表格上,這位家長更是仔細地察看每段文字,直到看到她家的門牌號在其中,才鬆了一口氣。“我擔心今年入學的小朋友太多了,學校會縮小招生範圍。”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媽媽說,近年來小學的兼併,讓入學地段充滿了變數。
  緊張的還有那些買了學位房的家長們。家長張女士去年砸了近200萬元在文德路的東方文德廣場買了一套房子,雖然開發商承諾說是文德路小學的學位房,且前年也有業主小孩入讀文德路小學,但張女士的心一直都忐忑不安。“樓盤這麼大,每年能新容納這麼多人嗎?”
  昨晚,羊城晚報記者向文德路小學相關負責人求證。該負責人表示,這個樓盤的小孩的確能入讀文德路小學,今年的招生地段保持不變,計劃從去年的6個班擴到7個班,每班大概43人左右。
  採訪瞭解到,類似朝天路小學、舊部前小學、華僑外國語學校都有擴班的打算。
  不只是名校集中的越秀區地段生人滿為患,其他各區的地段生也都出現前所未有的增多。比如海珠區地段生比往年同期增加1500多個,有近20所學校採取零擇校零借讀,有些學校撤專用場室改為課室。而荔灣摸查時發現廣州戶籍的小學適齡兒童增加了579人,在保持地段儘量不變的情況下,部分學校也只好擴班。天河區的壓力更大,光是採取零擇校的13所小學就增加了1600多個地段生,要新開30多個班才能容納。
  學生增加,老師也得跟著增,據天河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區今年招聘了150名新教師,目前應屆生的招聘已經完成,骨幹教師招聘現在正在進行,今年9月全部到位。
  由於今年名校的學位更顯矜貴,為防止有“小動作”,各區對“人戶一致”的要求很嚴格。如越秀區規定戶籍空掛在已永久性拆除的街、巷、樓房,並已作安置的,如地鐵、內環路、房地產開發等永久性的拆遷戶,或者把戶籍掛在諸如辦公樓、商鋪等不符合居住條件的地方及賓館、招待所等,這些都屬於人戶分離的空掛戶或搭戶。
  至於學位房的學位,規定在全市統一正式報名時,已購二手房且人戶一致的業主子女(需提供房產證),只要報名時該住宅單元原業主沒有小孩在對口小學在讀1—5年級的,由對口小學接收;如該住宅單元原業主已有小孩在對口小學在讀1—5年級的,均由區教育行政部門按就近入學的原則統籌安排學位。
  在外來人口的讀書問題上,今年海珠區啟動了來穗務工人員子女申請積分入讀義務教育階段小學一年級或初中一年級。只要是非廣州戶籍但參加了廣州市社會保險,在海珠區居住、務工,沒有違反計劃生育政策的人員都可以申請學位。申請人及父母請到相關部門開具證明材料後,於2014年5約26日-27日到試點學校申請積分排序。
  陳曉璇  (原標題:地段生爆棚學校擴班應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kyiuaq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