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度解讀
  京津冀協同發展
  以建設世界級城市群為目標
  對於京津冀協同發展加快推進步伐,清華大學教授蔡繼明說:“改革開放以來,從珠三角到長三角,京津冀也應該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第三極”。
  他指出,中國的三大城市群占全國GDP的比重只有40%左右,遠遠低於日本三大都市群和美國三大都市群,中國大城市群、大都市群都有擴大空間。
  對於河北疏解北京的城市功能和產業,蔡繼明認為,“大城市病不能歸咎於大城市本身”,北京的弊端在於過於集中,首都功能太多樣化,吸收了這麼多人口,不得不去發展更多的實體經濟。
  事實上,京津冀一體化的話題已經討論多年,三方也曾在一些方面進行過合作,但效果並不明顯,而大氣污染、交通堵塞、首都周邊經濟相對落後等現實問題也要求三地加快協同發展步伐。
  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主持召開座談會,專題聽取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彙報,並就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提出7點要求。剛剛出台的《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年)》提出,京津冀城市群“要以建設世界級城市群為目標”。
  對於京津冀協同發展,目前三地政策都在調整和充實,三地之間也已簽署多項協議,正走向“政策共同體”。
  現行《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04-2020)》提出城市總人口到2020年控制在1800萬人,但該目標早已被突破。而新版“大北京”規劃,將更加重視區域協作,目的就是給首都“減肥”。北京市規劃委主任黃艷強調,此次是對現行城市總體規劃的“修改”,而非對原有規劃的全盤否定和推倒重來。修改將有的放矢,即“抓住困擾北京城市發展的一些重點問題,進行有針對性的調整和優化”。 據新華社
  (原標題:京津冀協同發展以建設世界級城市群為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kyiuaq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