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月13日本報刊發《青年到底需要什麼樣的婚禮》一文引發青年熱固態硬碟議,“素結婚,過油日子”的觀點得到大多數網友的認同,對於樹立簡約婚禮的新風尚,不少年輕人的普遍感受是:年輕人容易接受,但往往難以說服父母。
  網友“@凡哥兒要做偉大的科學家”發表評論說:烤肉想有“素”的婚禮父母也不會同意的,年輕一代好說服,父母那關難過啊。違背他們的意願又背上了不孝的罵名,婚禮什麼的鄰裡肯定會攀比,老一輩肯定不願意鄰居看笑話,誰不想看上去風風光光的。
  網友“@大力水手9087”認為,絕對贊同簡約婚禮,陋習讓大家都不舒服,但沒人敢打破,關鍵字你打破了你就成另類了,反倒成家庭輿論的攻擊對象,受不了。
  現實中,何青青就遇到這樣的麻煩,簡約婚禮的籌劃就被雙方父母一seo致否決。
  雖說自己是新人,但父母確確實實擔當起了“主人”的角色。婚前訂酒席、置辦酒菜、安排人手、通知鄉親,都是父母在牽頭張羅,小兩口成了“跟班”。結婚當天,兩個新人按照老家繁雜的褐藻醣膠哪裡買規矩走完了一切流程,父母忙著進進出出打點著煙酒飯菜,沒歇上一口氣。
  “累得坐著就睡著了!”小何回憶說,父母的理由只有一個:祖祖輩輩家家戶戶都是這麼過來的,你們怎麼能不遵守?
  廣東姑娘穆吉(化名)的婚禮也是雙方家長在準備,籌備時,要不要按照繁瑣的流程設置婚禮甚至引發全家爭吵。按傳統規矩,穆吉需穿金戴銀地走完許多流程。在穆吉看來,這些“土得掉渣”的行為既浪費錢,又俗氣。
  而按照老家的規矩,新婚的媳婦給長輩敬茶的過程需要一直跪著,婚宴中女人還不能進祠堂吃飯,最終穆吉發火了:“我結婚應該受到尊重,誰不讓我進祠堂,婚我就不結了。”
  最終,父母妥協了,累了一天的穆吉坐在祠堂里吃了幾口飯,而那些全身穿金戴銀“土豪”般的照片成了朋友開玩笑時的笑料。
  相比何青青和穆吉,陳波小兩口的婚禮顯得輕鬆許多,由於雙方父母都在外地,整個婚禮的籌備過程都是小兩口商量著完成的。
  “我們就通知父母像嘉賓一樣出席婚禮。”陳波說,為了讓兩人和父母都不太累,他和新婚妻子決定不安排婚車,也不請婚慶公司做複雜的現場佈置。
  婚禮前的幾個小時,酒店的大廳內,幾個酒店服務員把現場打掃得乾乾凈凈,現場的裝飾就是一道簡單的圓拱門上簡單地掛著紫色、白色和粉紅色的紗,地上一張大紅色的地毯直接鋪到婚禮台,“簡單點就好!”陳波的妻子徐蓮婷不斷叮囑酒店服務員。
  婚禮開始時,和兩百多位朋友一樣,陳波和徐蓮婷的父母輕鬆地參加子女的婚禮,主持人介紹時,告訴現場朋友“這是兩對重量級的嘉賓”。
  這兩對重量級的嘉賓,讓小兩口感動至今。“婚姻是你們的,將來的路也是你們的,希望你們好好走下去,走得熠熠生輝。”陳波和妻子徐蓮婷現在依然記得婚宴上父母對他們的祝福。婚禮結束後,朋友們都為現場兩個家庭的真情流露感動,父母感覺很溫馨很輕鬆,小兩口也和朋友們熱熱鬧鬧吃晚飯後回家休息。
  貴州大學哲學與社會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洪名勇教授認為,一些簡約時尚的新型婚禮已開始出現,但個案變成全社會的風尚還需要一個過程。他認為,應該下大力氣用榜樣的力量加以引導,“一個兩個有影響力的簡約婚禮會帶動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加入其中”。
  貴州省政協委員、貴州省青年聯合會副秘書長陳菊麗認為,依靠榜樣的力量就需要有第一個站起來倡導簡約辦婚禮的人。她聽到許多青年都希望簡約時尚辦婚禮,但往往沒辦法說服父母。許多父母用“別人家都風風光光辦,一輩子就一次,咱們可不能差”的說法把孩子的想法扼殺在萌芽狀態。
  相關文章:
    (原標題:辦簡約婚禮還需先過父母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kyiuaq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