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部門2014年的反腐力度相當大,從嚴打“帶病提拔”,到治理“三超兩亂”,從懲處幹部造假,到整肅領導兼職,從財產公示到打擊裸官,這些舉措讓“為官不易”成為新常態。(12月19日《人民日報》)
  眾所周知,組織部門是組織考察幹部的管理機構,不僅具有考察任命合格官員的權力,也承擔著免除考察不合格官員的職責,組織部也管“摘帽子”,是再正常不過的常識,居然引發了不少人驚嘆。
  然而,稍加品味不難發現,對組織部也管“摘帽子”的驚嘆,並非大驚小怪。因為,在一些人眼中,組織部門“給帽子”已被視為常態化,而“摘帽子”卻被視異常化。究其因,還是在於組織工作偏重於選拔幹部,不側重於與任職相對應的免除不合格官員職務的職責,久而久之就會給人們留下只管“給帽子”,不管“摘帽子”的錯覺。就像一件被塵封地下的古董,一旦被挖掘出土,引發驚嘆也就不足為怪了。
  因而,對組織部也管“摘帽子”驚嘆聲背後是提醒,提醒組織部門不僅要善於發現人才,擇優選拔人才,也要善於挖出歪才、辨別清除歪才。“給帽子”與“摘帽子”並不是對立關係,而是種辯證關係,就像木材一樣,有良材與朽木之分,對選拔官員也應有人才與歪才之辨,既要考察選拔品格優秀的官員,也要辨別免除道德禿廢官員的職務,要敢於向選拔用人的歪風邪氣亮劍。組織部門承擔的不止是考察任免一個部門或單位領導幹部的職責,而是承擔著一個地方能否良性發展的歷史重任,一個部門的領導猶如一列拉著民眾的火車頭,要讓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
  值得欣慰的是,今年以來,組織部門主動出擊,與從嚴治黨的要求相呼應,嚴字當頭從嚴治吏,對官員“天價培訓”、“裸官”等官場一系列不正之風重拳出擊,打出一套整治官場生態“組合拳”,不僅在逐步消除假公濟私的官場潛規則,而且正在構建“為官不易”新常態。因此,對組織部也管“摘帽子”不必驚嘆,而應感到驚喜。當然,要凈化官場生態,只靠摘幾個官帽還不夠,還應該從破除只能上、不能下的官場潛規則的制度建設入手,將亂髮官帽的“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
  文/趙茂盛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組織部“摘帽子”引發的不止是驚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kyiuaq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