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弗格森市白人警察射殺黑人青年和紐約市白人警察扼殺黑人男子案餘波未平,亞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市再次發生白人警察槍殺手無寸鐵的黑人事件。事發後,數百名示威者4日晚走上菲尼克斯市街頭。他們聚集在警察局前,還一度封鎖街道。
  □事件
  黑人撕扯過程中被打死
  美國《華盛頓郵報》5日報道,對於魯梅因·布裡斯本的死亡真相,依然不明確。事件的大體情況是,布裡斯本在與一名白人警察的撕扯中,被後者開槍打死。
  菲尼克斯市警方發言人特倫特·科倫珀3日告訴媒體記者,事件緣於一個報料。2日晚,警方接到線報稱,在一處便利店外的一輛黑色運動型多功能車(SUV)內正在進行毒品交易。附近巡邏的一名30歲警員隨後趕去處理。
  科倫珀說,那名警員趕到後,看見布裡斯本離開那輛車,似乎從車后座上拿走了什麼東西。當警員要求布裡斯本舉起手時,後者把手放在褲腰部位。這促使警員掏出武器,布裡斯本隨即逃走。
  警員追趕並抓住了布裡斯本,兩人一陣撕扯。《華盛頓郵報》說,接下來發生的事情有些混亂。
  媒體報道,兩人撕扯中不知怎麼到了布裡斯本女朋友所住的公寓,後者打開門,令布裡斯本和警員跌倒在公寓內。科倫珀說,警員在撕扯過程中好像摸到布裡斯本口袋里有槍。跌倒後,因無法再繼續抓住布裡斯本的手、擔心他可能“掏槍”,警員從而向布裡斯本開了兩槍。
  槍響過後,增援的警察和消防人員趕到。經過一番救治,宣佈布裡斯本當場死亡。這時,他們才發現,布裡斯本口袋里的是個藥瓶。
  事發過程中,那名警員沒有受傷。警方沒有透露他的姓名。
  示威者要求警方給答案
  《華盛頓郵報》報道,布裡斯本34歲,有4個孩子。他的朋友說,布裡斯本是個好父親。
  4日晚在示威現場,布裡斯本9歲的女兒艾亞娜·雷恩斯說:“我覺得那真的不需要發生……爸爸再也無法與我們一起分享快樂和憂傷。”
  布裡斯本的母親也說:“沒有他,我們的餘生怎麼過……從現在起,我的每一次呼吸都是為了他。”
  示威者要求警方給出答案,包括提供那名警員的名字和背景等。與菲尼克斯警方合作的非洲裔美國人咨詢委員會主席安·哈特說:“我們感到擔憂和難過,我們缺乏信任……我們不想成為像在紐約和弗格森市所發生事情的翻版。”
  弗格森案和紐約一案引發全美多地大規模示威。一些示威演變為騷亂,示威者與軍警爆發衝突。
  □說法警方
  警員處置得當
  按照警方說法,那名警員在這起事件中處置得當。他收到舉報去調查犯罪活動,且多次命令布裡斯本趴在地上不要亂動,但其不聽,反而咒罵警員,“這名警員做了我們希望他做的事”。
  警方說,而且事實證明,布裡斯本口袋里裝的是羥考酮藥片,在那輛SUV車內還找到一把半自動手槍和一罐據信是大麻的物品。
  另外,布裡斯本有過犯罪記錄。馬裡科帕縣法院記錄顯示,布裡斯本1998年承認犯盜竊重罪和持有大麻罪,2009年曾酒後駕駛。
  布裡斯本律師
  他當時在送餐
  按照布裡斯本的朋友、鄰居和律師的說法,布裡斯本當時並非在進行毒品交易,而是給家人送快餐。《亞利桑那共和報》報道,事發公寓門外的確撒落著法式炸薯條。
  律師馬茜·克拉特告訴《華盛頓郵報》記者,那名警員當著布裡斯本女朋友和15個月大孩子的面,槍殺了他。“這裡所發生的是一名警員謀殺了我的當事人……警方所說的事發過程根本說不通。”
  而且,克拉特質疑,為何當時這名警員單獨行動。“我不確定為何單獨一名警察覺得需要去那兒,”他說,“如果這名警察感覺到一個藥瓶並認為那是手槍柄,這讓人質疑他的能力。我不知道誰會錯把塑料瓶當做手槍柄。槍柄要比塑料瓶大多少啊?”
  □相關·警察“扼喉案”
  小布什對不起訴不解
  美國前總統喬治·沃克·布什說,不理解紐約市一個大陪審團為何決定不起訴涉嫌過度動武致死黑人煙販的白人警察。
  小布什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說,他看了紐約警察丹尼爾·潘塔萊奧對埃里克·加納實施“鎖喉”、最終導致其死亡的現場錄像,“覺得十分難過”。採訪視頻定於7日在CNN《國情咨文》欄目中播出。
  潘塔萊奧與多名同事今年7月在紐約市斯塔滕島地區懷疑43歲的加納非法售賣香煙,試圖逮捕他。過程被一名路人拍攝下來並上傳至互聯網。視頻顯示,潘塔萊奧用胳膊勒住加納的脖子,並把他按倒在地。加納多次懇求對方鬆手,喊道“我喘不過氣了”,最終身亡。驗屍官認定,加納的直接死因為頸部和胸部受到壓迫,系他殺。
  紐約市一家中級上訴法院的一個大陪審團3日裁定,不起訴潘塔萊奧。
  CNN網站5日發佈的部分採訪記錄中,小布什說:“判決難以理解,不過我沒有看到全部細節。只是,種族問題繼續成為我們生活中引發激動情緒和分裂的一部分,令人難過。”
  小布什說,他先前與自己在任時的國務卿康多莉扎·賴斯一起吃飯,談起弗格森市白人警察射殺黑人青年事件。賴斯對他說:“你應該知道,現在竟然有很多非洲裔人越來越不信任執法部門。”小布什說:“這令人遺憾,因為執法部門的工作是保護每個人。”
  芝加哥爆發游行抗議
  12月5日,芝加哥爆發游行,抗議扼殺非洲裔男子的白人警察未被起訴。
  當天下午,約200名芝加哥市民高舉“還我正義,還我和平,反對種族主義警察”、“黑人生命也重要”等標語,喊著“我不能呼吸”等口號,做著雙手高舉或者扼住喉嚨的姿勢,沿著芝加哥市中心著名的密歇根大道等地游行。記者註意到,游行隊伍在警察護衛下前進,沒有出現暴力行為。
  抗議者梅爾文·道爾告訴記者,非洲裔受到歧視的情況一直以來在美國都存在。“在這個國家有針對白人和黑人的法律。為什麼法律不能對所有人一視同仁呢?我有個9歲的兒子。他的未來會是什麼樣子,會遇見同樣的麻煩嗎?事情必須做出改變,必須阻止這些針對黑人的暴力行為”。
  一些游行者說,游行活動還會在周末繼續,當地教會將在周日教會活動時組織抗議活動。
  >>表態
  聯合國人權高專辦對裁定結果表關切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人權高專辦),5日就美國地方法院大陪審團對在紐約涉嫌扼殺黑人男子的白人警察免予起訴的裁決表示關切。
  人權高專辦發言人拉維納·沙姆達薩尼當天在記者會上表示,人權高專辦對該裁決“產生的後果表示嚴重關切”。
  沙姆達薩尼敦促美國當局努力解決民眾對種族因素影響執法和司法這一問題的長期不滿情緒,並審查造成問題的深層原因。
  此前,針對弗格森槍擊案的裁定結果,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扎伊德·侯賽因呼籲美國當局在聯邦和各州層面深入調查種族因素影響執法和司法的問題,並強調警察執法必須遵照規定避免過度使用武力。
  本版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美再發白人警察槍殺黑人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kyiuaq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