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向雨航 通訊員/張新宇 王嶺)由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及世界衛生組織(WHO)主辦的“中國控煙領導力培訓班及高層研討會”27日在深圳開幕,來自國內外100多位控煙專家參加了會議。此次大會為期5天,將深入學習國際控煙的先進經驗,探討如何將這些經驗本土化,提高控煙履約能力,努力推進我國控煙履約的進程。
  國家在積極推進控煙立法
  會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衛學院Steve Tamplin在致辭中表示,中國的煙草控制工作已經超出了世界控煙機構的預期,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是在控煙執行方面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進。
  “相比10年前,中國控煙已經做得好很多了。”前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北京協和醫院楊功煥教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不過,目前中國控煙仍處在非常艱苦、落後的狀態。其中,最大的挑戰就是面臨煙廠對控煙工作的阻礙。《廣告法(修訂草案)》前段時間引起社會爭議,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人大代表提出《廣告法(修訂草案)》應遵循世界衛生組織《公約》的要求,杜絕所有煙草廣告,“《廣告法》能否禁止煙草廣告這要到12月份才能看到。”楊功煥說。而在國家層面上,與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契合的國家法規還沒有出台。她透露,目前國家正在積極推進立法,國家衛計委已經報到國務院了。
  深圳控煙半年罰款31萬
  今年3月1日,深圳《控煙條例》正式實施,深圳建立22個部門的聯席會議制度,8個政府部門聯合執法,場所經營者和管理者承擔宣傳、勸阻的社會責任,媒體進行了密集報道。深圳市副市長吳以環說,半年來,在全社會共同努力下,深圳市民對煙草危害和《條例》禁煙規定的知曉率大幅提升,各類禁止吸煙場所無煙環境的創建取得較大進展,《控煙條例》的實施初見成效。
  根據深圳市控煙辦的統計,截至9月30日,6大執法部門出動執法人員127699人次,檢查場所77356處,處罰個人5512人次,個人罰款276050元;處罰場所2處,場所罰款40000元,總計罰款316050元。
  “這次大會選擇在深圳就是因為深圳在控煙方面做得好。”楊功煥說。她指出,深圳新修訂的《控煙條例》立與《公約》精神比較契合,幾乎所有的公共場所都禁止吸煙,而且在條例實施後,控煙的效果很好,深圳控煙執法超過國內其他城市,人大監督、媒體監督和宣傳做得比較好。
  “執法做得好可以從執法次數、罰款次數看出來,執法都落到實處。”楊功煥說,“來深圳後,國內外專家們還可以進行實地考察”。  (原標題:控煙專家點贊深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kyiuaq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