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見習記者 劉志月本報實習生 何正鑫
  上路的汽車必須有牌照,這屬於基本常識。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彭俊良認為,俞女士買的山寨電動汽車就是拼裝車,是不允許買賣、不允許上路的,店家銷售屬違法行為,買家若明知是拼裝車仍然購買也需承擔相應責任
  電動自行車、電動摩托車、純電動汽車、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目前,以電力驅動的各種新型交通工具層出不窮,方便了人們生活。不過,也有不少山寨電動汽車開始在市場上渾水摸魚,成為不法商家牟取暴利的手段。
  “這是‘老年代步車’、是‘休閑電動車’,不用駕駛證、不用上牌、不用買保險,可直接上路行駛,速度不快,安全性高,交警也不管……”就這樣,來自湖北省武漢市的俞女士被店家忽悠買了一輛小車外形、電力驅動的“電動汽車”,結果遭交警部門暫扣。武漢交警表示,該車應劃入機動車範疇,需上牌行駛,俞女士將面臨無證、駕駛非法拼裝車上路的雙重處罰。
  不能上牌更不能上路
  外形類似奔馳smart,四門四座,電瓶在正、副駕駛員座椅下方,大燈、轉向燈、雨刮器、空調等一應俱全,甚至頂部還有天窗。
  6月28日,俞女士駕駛這樣一輛“烏龜殼”出現在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一條幹路上,被執勤交警查獲並暫扣。
  據交警部門介紹,俞女士駕駛的“電動汽車”不在國家規定的電動汽車上牌目錄里,不能上牌,更不能上路,因此她將面臨無證駕駛、駕駛非法拼裝車上路的雙重處罰。
  俞女士告訴《法制日報》記者,2013年年底,她回武漢漢南區的娘家過春節,“回家路上無意中看到這車,當時買的人還不少。我感覺蠻適合,1萬多塊錢也不算貴,就買了。當時,店家只開了一張發票,沒有其他證件。店家說的很明確,這車不需要牌照和駕駛證,只要不上高速就行。“
  俞女士表示,自己以前開過電動自行車,這種“電動汽車”應該差不多,不需要辦理什麼手續。
  執勤交警解釋,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以下簡稱《道交法》)相關規定,機動車是指以動力裝置驅動或者牽引,上道路行駛的供人員乘用、運送貨物的輪式車輛。而非機動車,是指人力或者畜力驅動,上道路行駛的交通工具,以及雖有動力裝置驅動但設計最高時速、空車質量、外形尺寸符合有關國家標準的殘疾人機動輪椅車、電動自行車等交通工具。“‘烏龜殼’屬於機動車範疇,所以必須依法取得號牌才能上路。”
  俞女士這下覺得很不值。“春節買車到現在只開過幾次,通常都是去菜市場買菜。”她說。
  隨時可能失控無保障
  車輛被交警暫扣後,俞女士致電銷售商家“理論”。
  店主告訴她:“如果他們(交警)問,就說這車是合法的。”他還向俞女士介紹,現在,湖北襄陽市已經開始為這種“電動汽車”辦理牌照了,車輛可以在一般路面上行駛,只要不上高速就行。
  記者查詢發現,今年5月,湖北省襄陽市政府常務會原則通過《低速四輪電動車管理辦法》,這意味著純電動低速汽車在湖北首次被允許上路。
  但根據襄陽市的管理辦法,質監、公安、工商等部門僅允許時速50公里以內的低速電動汽車生產、銷售、上牌、購買保險。
  據瞭解,所謂低速電動汽車,通常指時速低於70公里的簡易四輪純電動汽車。目前,低速電動汽車通常僅允許在景區、社區使用,但山東、河南洛陽、湖南婁底等地政府允許其上牌上路。
  武漢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沌口開發區大隊民警朱雲波介紹,與正規電動汽車不同。“現在一些山寨電動汽車,基本上是在原有電動自行車基礎上安了一個‘殼子’,相應的底盤、剎車、車身控制與穩定等系統缺失,即使速度不快,在路上也像一個可能隨時失控的大鐵塊,對駕駛者和其他車輛、行人均構成巨大安全隱患。”
  “此類車輛一旦發生交通事故,常導致受害人無法獲得最大賠償。“朱雲波說。
  買賣雙方應承擔責任
  “在小區、公園裡面行駛是可以的,但是上路的汽車必須有牌照,這屬於基本常識;店家作為銷售方,更應告知消費者事實。”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彭俊良認為,俞女士買的山寨電動汽車就是拼裝車,是不允許買賣、不允許上路的,店家銷售屬違法行為,買家若明知是拼裝車仍然購買也需承擔相應責任。
  “應查明是否屬於正規銷售,如果是正規廠家,證件齊全就沒有問題。但如果車輛屬於拼裝車輛,車主與店方的買賣行為就是無效的,可以要求退貨,車主需承擔駕駛沒有許可證拼裝車的責任。“武漢大學法學院教授徐亞文認為。
  徐亞文說,對於駕駛拼裝車行為,公安交警部門應該嚴肅處理,可將其歸為假冒偽劣產品;質監部門和工商部門有權對生產流通過程中的違法行為進行查處。
  ”應加大宣傳力度,保證公眾對電動汽車駕駛規定有所瞭解,樹立公民法律意識。同時,商家的逐利性是違法拼裝車出現的根本原因,有關部門應通過定期或不定期調查暗訪形式,規範電動汽車行業管理,加大對違法行為的查處力度。“彭俊良建議。
  (原標題:山寨電動汽車無證無牌上路違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kyiuaq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