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水窖,同心建,統一戰線來支援,人背馬馱看不見,山鄉處處涌清泉……”行走烏蒙山間,貴州省畢節市赫章縣農民閑暇時常常吟唱這首《同心頌》。
  2010年,赫章縣遭遇大旱。中央統戰部牽頭,統一戰線籌集資金5000萬元,援建12804口小水窖,解決了10萬群眾吃水問題。百姓不再“為了一擔水,跑斷兩條腿”。
  這是統一戰線實施同心工程推動畢節科學發展的一個縮影。上世紀80年代,貴州畢節“開發扶貧、生態建設”試驗區建立,中央統戰部、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等統一戰線人士參與建設,形成了以“助推發展、智力支持、改善民生、生態建設、示範帶動”為主要內容的“同心工程”品牌。
  “我們怎能不感激呢?”在力帆時駿振興集團有限公司上班的孫宇說,“每月2400元工資,比以前種地強多了!”
  2009年8月25日,中央統戰部率全國知名企業家到畢節試驗區考察投資,簽約項目93個,總投資達366.77億元。力帆公司便是當時引進的一個項目。隨著公司入駐小壩鎮,全鎮650名村民變工人,脫離從石旮旯里刨飯吃的生產方式,孫宇便是其一。
  至2013年,統一戰線在畢節試驗區實施“同心·助推發展”項目160個,投入資金138.1億元。實施“同心·智力支持”工程279個,投入資金1.27億元;培訓教師、醫務人員等20多萬人次。實施“同心·改善民生”項目258個,投入資金250.47億元。實施“同心·示範帶動”項目84個,投入資金3.7億元。
  說起畢節新能源汽車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市科技局局長羅昌琪就止不住興奮……1月,民盟中央副主席、國家“863”計劃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重大項目總體專家組組長歐陽明高到畢節為試驗區新能源汽車發展把脈問診,推動高新技術崛起。目前,6家核心企業、20多家配套企業入駐基地。
  “同心工程”還推動了畢節生態建設。“九里黃河路穿岩,天晴下雨穿草鞋。天晴曬破坡腦頂,下雨剮去半匹岩。”26年前的大方縣穿岩村是水土流失的重災區。“越窮越墾,越墾越窮”的“怪圈”,曾讓穿岩村群眾在“水打沙壅”的非人環境中苦苦掙扎。統一戰線幫助引進資金600多萬元,打造了“九驛生態園”。時下,生態園已百花爭艷,成為一道亮麗風景。
  “每天接待幾批游客,一天營業額在兩三千元左右。”穿岩村“好興情”農家樂餐館老闆高興地說。這樣的農家樂還有20多家,年收入最高的達50萬元,最低也有10萬元。
  中央統戰部、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等協調推動“同心·生態建設”項目,投入36.94億元,“中國3356”項目、“長防”工程、天然林資源保護、退耕還林等一系列生態建設工程得以實施。畢節的天變藍了,水變清了,大地變綠了……
  26年來,中央統戰部、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領導200多人次深入畢節考察指導工作,組織492批5390人次的專家學者、企業家參與建設。畢節人民艱苦奮鬥、不懈努力,與全省全國同步小康的小康夢越來越近。
  2013年,全市生產總值突破千億大關,達到1041.93億元,農民人均收入5645元,森林覆蓋率達44.06%。乘著“同心”春風,畢節奮力後發趕超!  (原標題:烏蒙唱響《同心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kyiuaq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